苍山不负

我有故人抱剑去,斩尽春风不肯归

【喻王】今已亭亭如盖矣(百粉点梗)

@76du
百粉点梗
不是我要be的



王杰希登基的那天,下着很大很大的雪,白茫茫的雪几乎要把京城淹没,回归了最原始的纯洁与神圣。
众人众说纷纭,有的说是新皇登基,瑞雪兆丰年,有的说是谋权篡位,上天降罚。
有大臣颤颤巍巍地向王杰希汇报这些言论的时候,喻文州也在,他一身紫衣端正地立在一旁,一言不发。
王杰希轻轻勾了勾眉角,不置可否,只回过脸去问喻文州:“喻卿以为呢?”
喻文州跪下,而后语气里不带一丝感情地说到:“坊间传言,不足为信。”
王杰希清清淡淡地一笑,不知是何意味,而后不说话了。
但王杰希的治世无疑是成功的,在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就连挑剔的史官也不得不承认,王杰希这一生,除了篡了一个昏君的位,别无可以指摘的地方。
王杰希去世的时候,是个草长莺飞的春天。
据言,帝弥留之际,只有司天监喻文州陪侍在侧,无人知晓他们说了什么。
可喻文州记得,再也不会忘记了。
王杰希至死也再没让喻文州碰他一下。
他记得王杰希用那双永远睿智而清明的眼神看着他,声音虚弱而坚定:“喻文州,你也认为我是乱臣贼子,对吧。”
“臣不敢。”喻文州规规矩矩地跪下,没有抬头。
“呵……所谓的忠君爱国,便是忠于昏君,爱愚昧之国吗?”王杰希的声音终于不再平静。
“我喻氏一脉,素为刘氏家臣,生生世世忠于刘氏。”喻文州依旧叩首道。
“所以你可以对生灵涂炭视若无睹,所以你可以看着刘寅纵情歌舞,酒池肉林,所以你可以放任敌国日侵国土,略我同袍?”王杰希的声音越来越激动,而后开始咳嗽起来。
喻文州终于抬头,想要上前替王杰希顺一下气,却被王杰希躲开了。
“喻文州,世上本无帝王,每一个帝王,其实都是乱臣贼子。”王杰希咳了一会儿,终于平静了下来,轻声道。
“陛下唤我来,就是为了告诉臣这些道理吗?”喻文州抬眸看向王杰希,问道。
“不,当然不。”王杰希否认道。
“那陛下有何吩咐?”喻文州疑惑地问道。
王杰希没有答话,只将一个金丝楠木的匣子递了过去,喻文州顺从的打开,看到了熟悉的字迹,手抖得有些厉害,颤颤巍巍地打开那薄薄的黄纸。
“昔尧舜之时,以贤为重,遂得盛世。今朕为帝王,仍存私心,虽遍观刘氏诸子无可承大嗣者,然执意传位于独子寅,望卿辅之助之,倘他日此子荒淫,视祖宗家法于不顾,汝可取而代也。”
那珍贵的纸张从手中滑落,喻文州看向塌上的帝王,颤声问道:“你为什么一直不肯说?”
王杰希笑了,云淡风轻:“为何要说,无论有无遗嘱,我都会如此做。”你若信我,懂我,不言自明。
毕竟从始至终,王杰希想要的,只有喻文州一个人的理解罢了。
“可是……”
“喻文州,所以说你迂腐,我忠吾国,唯诚百姓。”王杰希轻声道。
“我们从始至终,都不是一路人。你是这个意思吧。”喻文州再次垂下眸子,掩去其中全部的感情。“那你今日给我看这个,是何用意?”
“我今日,许你同样的承诺。”王杰希轻声道,而后递给他另一个匣子。
喻文州接过匣子,静静看着王杰希消瘦的脸庞。
“文州,我最希望的,便是那年梨花树下,你我不曾相见。”末了,喻文州听见王杰希的呢喃。
“可是杰希,那是我平生唯一的美好。”喻文州终于握住了那人垂下的手。
彪炳史册的中兴之帝终于阖然长逝,喻文州呆愣愣地走出宫殿,看着满院梨花,无言以对。
他永远记得那年梨花树下蓦然回首的少年,永远记得那个少年平静而大气的言谈,永远记得他们策马奔腾过的青春华年。
王杰希说的那些,他都明白,可他不能像王杰希那些超脱。
他没有忘记父亲病榻前的杖责,他记得他同父亲说:“杰希不是贪图权势之人,现在国之不国,杰希比刘寅更合适。”
他记得父亲颤抖的手,他记得父亲厉声的责怪,他记得父亲逝世之前攥着自己的手,逼迫自己许下的承诺。
“既为喻氏子孙,便为刘氏家仆,生生世世,唯忠刘氏,若悖此誓……人神共愤,不得好死。”
“杰希,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呢?”喻文州冲着那株梨树喃喃。
午夜梦回,喻文州又忆起了那些他以为自己早已忘却的尘封旧事。
彼时的他,还是司天监,某日正在夜观星象,就听得耳畔传来一个刻意压沉的声音:“听闻你一直想见我?”
喻文州吓了一跳,手中的器械也掉了下来,被人一把接住了。
“杰希?你吓死人了!”喻文州看清了来人,忍不住嗔怪道。
“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上门呐,喻司监。”王杰希笑道。
“你拿的什么啊?”
“你没看出来吗?”
“哎呀,我知道是吃的,是什么呀,哦,天哪,是我喜欢的白斩鸡啊……”
“你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“那可不一定。”
“哦,对了,我夜观星象,发现你今日桃花运旺。”喻文州突然道,把王杰希唬了一跳,问道“你怎么知道?”
突然,喻文州附身上前,轻轻亲了一下王杰希的嘴唇,心满意足地笑了。
王杰希满脸通红,又觉得刚刚到触感非常好,更加羞涩了,抱着食盒就跑了。
“所以我说不一定嘛。”喻文州开心地看着那人落荒而逃的背影,心情非常的不错。
家有梨树,吾爱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他们不过是阴差阳错,各有隐瞒罢了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苍山不负 | Powered by LOFTER